close

原本以為是個一如往日的打工日

沒想到在分針轉了一圈後,有個女生捧著一疊文件走到了我工作的櫃檯

「不好意思打擾一下,可以問妳幾個問題嗎?」

她用不甚流利的中文說著

 

遞給我一份中文考卷

這不是一份普通印製著中文的考卷

這是用來考外國人的考卷

上面滿滿的選擇題,有填空、改錯、選正確選項的

也有題組題

 

幫她弄懂了四個題目

她一臉不好意思的笑著

「我可以拿多一點問題問妳嗎?」

「沒關係妳就拿過來吧,不懂就問」

 

於是接下來的四十分鐘

中英文交錯著,有時不知道該怎麼解釋為什麼她選的答案不通順

心裡想著要怎麼讓她了解,卻一直冒出一句話

「好像沒有原因,就要選這個」

 

我突然因著這份考卷,而開始認為中文真的很難

考題裡常常出現把動詞或是時間擺在錯的地方

中文文法其實真的不比英文簡單

我慶幸起我的母語是中文

 

抱著四大份考卷

終於把心中疑問全解答完的她

嘴角掛著靦腆的笑容

用很可愛的中文跟我道謝

 

我也很想跟她一樣

或許在未來的某個時點

也可以為了學一種語言,生活在自己不熟悉的土地上

 

尼泊爾女孩勾起了一絲認真學新語言的動力

「願妳的中文考試可以一切順利」

在她揮手道謝轉身的瞬間

我心裡默想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文 學中文 尼泊爾女孩
    全站熱搜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