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甚麼人你會把他定位在朋友的位子呢? 

我突然想到了這個奇妙的問題

在印度,最有趣的莫過於一堆人都急著認識你這個歪國人

走在路上,你是最顯眼的

總是被一雙雙瞪大的雙眼好奇的瞧著

於是乎,理所當然交到了不少一面之緣的朋友

 

 

嘟嘟車好朋友

嘟嘟車司機大概是我在印度又愛又恨的人吧

愛的是殺價殺紅眼都沒關係,恨的是總是在搭嘟嘟的時候,免不了發一頓脾氣

關於嘟嘟司機實在有太多有趣的事情可以說了

就等之後再出一篇專屬的文好了

這張照片的嘟嘟司機,是我第一次搭嘟嘟的經驗

他是Johnny(台灣男孩)的朋友

就在我們走路要到超市時,恰巧遇上了他

「你們要去哪?要不要搭車?」他問

慣性的揮了揮手,說我們只是要去超市買個東西

「COME, COME~ We're friends. For free, ok?」

看著他真誠的眼神,我們就搭上了車

一路搖搖晃晃,耳朵塞滿印度音樂

這就是印度朋友

帶著那句「Come on, we're friends」

殺價時這也成了一個正當的理由

 

 

 

虔誠印度教的媽媽

印度媽媽是整趟旅程中,令我滿印象深刻的人物

記得那時只是一個朋友半路肚子痛

看到有一間印度廟,想說借借看廁所

沒想到卻意外與這位可愛的媽媽結緣

原先我只是好奇關於印度的宗教

媽媽一直支支吾吾的,因為她不會說英文

卻仍然用很靦腆可愛的笑容看著我

突然她想到了甚麼,拿起手機開始撥號碼

接著她跟我介紹電話另一頭是她女兒,下一秒電話就在我手上了

女兒打招呼完後開始一連串跟我介紹這間廟宇裡供奉的聖人Sai Baba

這通電話大概講了將近十分鐘

我一副了解模樣的頻頻點頭,一旁的媽媽看了心情似乎很滿足

因為這就是她所愛的神阿

她的生活支柱,她的楷模標竿

所以我才會一直覺得印度人很可愛

就算還是很常對印度人生氣,卻也很快消氣

 

印度人只要一有空就會去廟裡走走

廟宇對他們而言,是另一個精神的歸屬

是他們每天的生活的一部份,是活下去的依託

每每看到她們虔誠的樣子,總是深受感動

就算溝通有阻礙,我用不一樣的方式看到了屬於他們的信仰

很美,美到連鑽石也比不上,我想

印度廟宇內遇到的媽媽們 

 

 

 

 

 

雜貨店 

雜貨店的老闆總是板著一張臉

我從沒跟他說過話,除了買東西時的所需對話

但是雜貨店前總是會聚集一大群印度男人

雖然我每次都在想他們到底需不需要工作這個問題

但是因為這是印度,這種問題大概也無法追根究柢了

 

這天,我又在一旁等著朋友們買東西

聚集一旁的印度男人又將好奇的眼光投射在我們身上

想說反正也是要等一會

那乾脆聊個天好了

「HI」。我的聲音劃破不安分的沉默

他們笑了。

開始發動問題攻勢,似乎早已想問這些問題已久

問題海向我襲擊而來

你從哪來?哦你的國家很棒。你叫甚麼名字?喜歡印度嗎?

這幾個問題,在印度的四十二天中,出現不下十來次

 

「好了,我們走吧」

於是,點頭示意離開

匆匆的我按下快門

這張照片。竟成了我最喜歡的一張

屬於印度人的表情。

前一秒的笑容,其實在轉瞬間。眉頭已深鎖

這是我一面之緣的朋友

憂鬱的瞬間 

 

 

 

 

 

 

Fast Food

「NO SPICY! Zero Spicy!」朋友叮嚀著

這家FAST FOOD的老闆左右晃動著腦袋表示知道了

老闆總是一副不在意的樣子

我卻在幾個禮拜後,看到他遠遠注意到我們

就轉身跟店員們提醒著我們來了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老闆的笑容

 

不像是之前遇過的人,總是想要問個幾個問題滿足好奇心

老闆用他的一套方式跟我們交朋友

在我們盯著Jalebi जलेबी 看時,老闆似乎看出我們想吃吃看的樣子

當我們說我們只要一個(因為他們是用賣幾公斤來算)

老闆迅速用報紙包起一個

「How much?」

老闆笑了一下。「For free」

 

沒聊過天是不是朋友

每個人的定義不大一樣

對我來說,願意給我一個笑容

在我心中就是我的朋友了

 

 

 

 

販賣藝品的小舖

抓著相機,我目不轉睛的對著木雕藝品直按快門

這裡是海德拉巴的Shilparamam。民俗文化村

 

「盡量拍沒關係」

我放下相機,笑了一下

「喜歡嗎?這都是手工刻的噢」

不禁笑了,心想終於不再問我從哪裡來

  我開始跟老闆閒聊起他的家業

他自豪的指著前方說:前面右手邊也是他的攤子

說著說著,找了張椅,他坐下

「坐著聊吧」

我笑著舉起手,「我朋友在那逛,等會就走了」

 

拍了幾張照,與老闆搭話著

去了不少國家作生意

聊起國家。聊起天氣。聊起印度

「幫你拍張照吧」

老闆揮揮手說:把攤子上美麗的樣子帶回去分享就好

「真的很漂亮」

落下這句話,我看到老闆很真誠的笑容

 

 

 

這是第幾個印度朋友了呢?

 

 

 

 

arrow
arrow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